不甘于平庸励志文章
可以平凡 不能平庸
一只老鼠掉进水缸里,大象用鼻子把老鼠救了上来,老鼠说,谢谢你救了我,下次一定好好报答。大象心想一个小小老鼠,有什么样的能耐救我?可是过不了多久,大象被猎人网住了,老鼠得知后,赶紧过来咬断网绳,大象终于得救了,却为小瞧老鼠而感到很惭愧。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每一个生命都很平凡,但都不卑微,都有绽放光彩的刹那,即使一只老鼠也不例外,也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拯救比之大得多的巨象。所以说,有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天生我材必有用,可以平凡,而不要平庸。
现实生活中,不乏一些人,以平凡为借口,比如,“我是老百姓,看不惯的事,我管不着”,“我不是领导,这样的事别找我”,“我不是英雄,不敢做那个事,因为太冒险了”……因此,碌碌无为,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得过且过,缺少斗志,甘愿平庸懒散过日子。
显然,本来有能力完成的事,却偷懒耍滑,贪图享受,不喜欢做挑战性的事,而致业绩平平;落后于别人,也没有迎头赶上的紧迫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而拖后腿;在危难面前冷漠围观,在暴行面前保持缄默,而使邪恶大行其道;人云亦云,四平八稳,一眼看得到底,对万众瞩目的事,即便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也是恨之入骨……正如一位哲人曾说过:“有些人一生没有辉煌,并不是因为他不能辉煌,而因为他们头脑中没有闪现过辉煌的念头,或者不知道该如何辉煌。”
芸芸众生,哪一个不是平凡的人?既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也不是翻江倒海的蛟龙,亦不是称霸林中的雄狮,犹如海中的一滴水、林中的一片叶、滩中的一粒沙,平凡得不再平凡。即使是享誉四海的少数伟人,也是从平凡开始,因为,伟大总是在平凡之后。故此,平凡者只要努力付诸行动,完全可能实现人生价值;只要抱着坚定的信念,是铁树也有可能开花。比如,耳聋者可能成为打击乐奏家;腿残者还可能成为跑步冠军……
所以说,在大千世界里,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位置,都能发挥能力和作用,关键在于心态,就是看你想不想做,愿不愿意干?司马迁本是平凡之人,却不甘于平庸,受到宫刑致残后,坚持写《史记》,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而流传千古。如此说来,平凡而不要平庸,是自信而不要自卑。因为,自卑是心灵的腐蚀剂,自信是心灵的发电机。退一步来讲,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优点,也要试着将它挖掘到极致。
所以说,平凡是一种具体表象,代表其名誉、财富及地位等,而平庸是一种消极的行为态度,一种庸懒的处世方式。也许我们很难改变平凡,却可以拒绝平庸。正如作家梁晓声所写:“若生命是一朵花就应自然开放,散发一缕芬芳于人间;若生命是一颗草就应自然地生长,不因是一棵草而自卑自叹;若生命不过是一阵风则便送爽;若生命好比一只蝶,何不翩翩起舞?”
一株腊梅,迎风傲雪,不怕风霜,在寒冷的条件下,绽开花蕾,散发出幽幽暗香,或许,它很平凡,只是一棵普通的梅树而已,但它并不平庸,以其独有的姿态,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一丝生机。一个人,只是历史长河中来去匆匆的过客,也许不会吸引人们的目光,但是,在平凡的生命中,不甘于平庸,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并将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同样就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董明珠说一篇创业励志文章
失败,其实只是人类独有的一个现象。当没有实现目标的时候,我们会自动添加一层不良认知——“我很失败”。这个不良认知包含强烈的自我否定,导致很多人产生自我怀疑,甚至一蹶不振。为了避免失败的打击,我们把结果看得比什么都重,
商业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由随机性引起的。看看“我们这代人的困惑”。你以前可能不了解它。我现在身边最不高兴的朋友,是我上学的时候成绩最好的朋友,现在住在同一个国家。当他们在学校时,他们中的大多数成绩都很好,考试也是最好的。他们是老师们眼中的骄傲男人,也是学生们心中的偶像。格力电器在“创造改变未来”格力智能装备全球首发暨高峰论坛首次向外界展示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成果,GR606桌面型机器人、GR608s、GR625格力工业机器人、SC600水平多关节机器人等多款机器人首度亮相。
格力自主研发的一款集高精度、高科技、高品质于一体的高性能机床——格力GA-F500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亮相珠洽会,为目前集切削、钻孔、攻牙于一体,工作效率和加工精度“双高”的机床。11月,格力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推出自主研发的多功能视觉检测系统,该系统已申请核心专利三项,五项专利正在申请中。格力坚持“自主创造 核心技术”,拥有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中心,中国制冷行业唯一的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10个研究院和72个研究所,有科研人员10000多人,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万项。
4月,董明珠签订格力电器系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协议,实现品牌引领,推进珠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球独创的格力光伏全直流变频直驱多联机(SOLAR GMV)获得全球首张光伏多联机UL认证证书。格力·火凤凰家用多联机、TOSOT空气净化器KJ280F-A01、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CEP长效净化系列空气净化器获中国家用空调及净化产业高峰论坛四项大奖。繁荣的2021,仰望星空,辽阔无穷,梦想之巅,追逐的脚步未曾停歇。2021,坚持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秉持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我们一直在路上……被老板“逼”着不断工作,被竞争“逼”着天天学习……也许,适当的逼迫能够把我们的惰性“逼”走,把我们的平庸“逼”走,把我们的勇气“逼”出来,把我们的前途“逼”出来,也把我们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逼”出来。如果你也有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那就请努力吧。
不要等到条件完美才行动。如果正在等待时机成熟才行动,你可能永远都等不到。就算你等到了,可能那时已经没有你施展拳脚的机会了。因此,你必须立即行动,问题一出现就去解决它成功的人一直在寻找投资机会,失败的人一直在抱怨社会不公平。互联网时代人人平等,身处时代浪潮之中,你若不抓住机遇的涌现,将自己置之事外,又何谈社会不公平,人生没有给予你创造财富的机会!
一如从前的模样
每日在工作之后就能看见朋友圈几乎每个人都在晒自己十八岁的模样。如果听着“广东爱情故事”,我就能想起自己年轻时的模样。虽然我已工作多年,摸爬滚打看清许多事实,但我依旧是十八岁的模样。
每天看着形形色色的人匆匆忙忙,自己也是里面一员。工作里是没有朋友的,每天心疲力竭的忙于交际,忙于应付,忙于交差。也许是我的容颜被社会化了,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但是,我的内心永远是十八岁,不甘平庸,不甘被别人超越,激情满满的斗争。
想起自己的十八岁脸上自觉的泛起了微笑,当年的青春仍然历历在目。每天与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开玩笑,那时候活的很充实。明白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十八时的我梦想着考个像样的大学,以后找个好工作。这些现在都已经实现了,我自己赚钱买了房,买了车,娶了爱我的人,给父母也买了安静的房子。看起来我是成功的。表面上是成功的,但是与过去不同的是追求不一样了。但我自己还是十八岁的模样。
十八岁我可以披星戴月的去学校学习,十年后的我仍然可以激情满满去投身于工作;十八岁的我听父母的话去做正确的事,十年后的我依旧去听父母的话,让他们放心;十八岁的我为了纯洁的爱情可以奋不顾身,十年后的我依旧可以工作疲惫后给家人浪漫。
我的青春只有一次,而我的青春热情从没消失,因为我清楚做事情如果不投入其中是会心生疲惫的,学习如此,工作也是如此。十八岁的我懂这个道理,现在的我依旧明白其中的意义。
朋友圈中的十八岁大多想似,无关乎容颜,理想,爱情以及青春。但每个人背后的故事又各有不同。我的十八岁虽已经过去,我的脸显得苍老了,这是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也许走路也没有那么有风度了,这是稳重的表现;眼神里也没有那么多的风趣了,这是历经风雨后老态的故事。
也许十年后我还会想起现在的我,经历过的事情让我慢慢成长,十八岁,二十八岁…,年纪一把一把的过去,容颜一层一层的削弱。唯一不变的就是敢于奋斗,敢于追求,敢于保持的热情以及爱自己,爱生活的态度,一如从前的模样。